I made this widget at MyFlashFetish.com.

2010年8月19日星期四

稱讚、認同

適當的鼓勵,會帶來衝勁。大家認同嗎?

想一想一直以來做的東西,到底自己有多少次是被人讚同、稱讚過呢?
數一數,最有印象的:

小學
  • 老師都讚我好乖巧
  • 字體端正
  • 寫小楷也好看
  • 作文文采很好

中學
  • (上述 4 點再次列入這裡,所以不必重寫)
  • 訓導老師讚我注重團隊精神,好領袖
  • 儀容模範生(看來很少人相信)

學院
  • 院長讚我辦事效率快(在學院得到 compliment 是稀有的事)

其它的就不多說,列太多就變成炫耀了。
腦袋裏想了又想…………家人好像都沒有讚過我。除了幾年前,爸爸說我的英文進步了,就好像沒有聼過稱讚我的話。

其實我知道,要從爸媽口中得到讚賞、認同,是的確很難。他們那年代的人,總是喜歡把情緒收藏起來,他們相信嚴父出孝子,認爲與其稱讚,不如對孩子嚴厲點,讓孩子變得更好。他們的用心良苦,我也明白,不過…………

有誰是不希望被稱讚、認同呢?我們這代年輕人要求的,就只是“被認同”那麽簡單。又是《天天天晴》其中一集故事,的確說出了我們 80 和 90 年代的人的心聲。

比方説,把“爲什麽這一次的成績那麽差?”改爲“考得不錯,不過我相信你可以拿到更好的成績!”語氣、語調的高低,還有用詞,可以阻止 hard feeling 的產生。

父母也只是用心良苦,這我也明白,卻很難阻止自己去思考自己是不是他們心目中的乖女兒?如果他們覺得我不聽話,那也只是我對某些事的堅持,對於我來説是一件好事,至少證明我不是輕易放棄的人。

因爲不輕易放棄,而讓爸媽覺得我固執。說句真心話:我到現在還是很想學鋼琴,甚至還想學拉小提琴、大提琴、打爵士鼓等等。但小時候的一切夢想都已化成泡沫,也很後悔當初爲什麽不堅持。以前不可以學的原因,到現在還是個謎,我也不想再去猜“爲什麽不讓我學?”這個問題了。只要現在想做的,就做,別讓自己後悔(卻同時想要得到爸媽的認同、認可)
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