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 made this widget at MyFlashFetish.com.

2010年3月10日星期三

不同階段,不同壓力

請大家注意以下對話。

事件(一)
當一個學院生面對壓力,向工作者傾訴時,他們的對話會是---
學院生:學院給太多功課了,離期限越來越接近了,我感到很有壓力。
工作者:才做那一點點功課就投訴了,以後怎樣出來社會立足?

事件(二)
當學院生們面對壓力,他們的對話會是---
學院生1:學院給太多功課了,離期限越來越接近了,我感到很有壓力。
學院生2:對咯,有什麽辦法,我們還是得要做完!一起熬夜吧!

事件(三)
當一個工作者面對壓力,向學院生傾訴時,他們的對話會是---
工作者:老闆給太多工作了,到現在我一點頭緒都沒有,我感到很有壓力。
學院生:我寧願工作,也不要面對那堆積如山的功課!!

事件(四)
當工作者們面對壓力,他們的對話會是---
工作者1:老闆給太多工作了,到現在我一點頭緒都沒有,我感到很有壓力。
工作者2:對咯,有什麽辦法,我們並不是老闆,馬死落地行啊,我們還是一起慢慢熬出天來吧!

有看到其中的分別嗎?又有沒有覺得這種情況似曾相識呢?

我們人生中縂要闖過不同的階段,而每一個階段都面對著不同的壓力。當然,越高層次,就面對越多的壓力,而每一次進入下一階段后,就會發現以前有過的階段,是那麽簡單。再舉例吧:

當你是個小學生,就覺得幼兒園學的 ABC 很簡單,不明白爲什麽那些幼兒會背得那麽辛苦。有沒有想想,當你還是個幼兒時,你是怎樣背那 26 個字母?

當你是個中學生,就覺得小學的加減乘除很簡單,不明白爲什麽那些小學生還會算錯。有沒有想想,當你還是個小學生時,你的數學成績有多好?

當你是個學院生,就覺得中學的三角函數很簡單,不明白爲什麽那些中學生拿著計算機也算不出答案來。有沒有想想,當你還是個中學生時,你對著三角函數苦惱了多久才搞得清?

當你是個工作者,就覺得學院的 assignment 很簡單,不明白爲什麽那些學院生要開那麽多天通宵把它們做完。有沒有想想,當你還是個學院生時,你對著電腦多久才打完一份功課?

這就是我想表達的,不同階段會面對不同的壓力;層次越高就覺得以前所歷經的階段是多麽容易。我想要說的是,當你們要去批評、取笑別人之前,請想想以前的你們,是否有經歷過同樣的階段?

5 条评论:

蓝枫 说...

哇。。。原来在这点,你跟我的想法还蛮像的。。嘿嘿。。。之前我在facebook也有写过,有些人不是为了前途或兴趣而读书,而是为了逃避工作。而那些工作的人却以为自己很厉害,成天说读书没用或羡慕我们说读书很轻松。总而言之,同年但一个在读书,一个在工作,两个人的想法是完全扯不上。。。

漫月 说...

其實我已經察覺這個問題很久了,只是之前都沒有寫出來。最近同樣的事情又重現了,所以就有這股衝動把它寫出來,讓其他人看下自己是有多矛盾咯!哈哈哈...

~Endo~志成,字崎远 说...

你说得跟我说的一样,我有些朋友会说,读书的人很幸福,而出来工作就知道辛苦和压力,而他们往往不知道每个人在不同的阶段都会有不同的压力和挑战。。。就算一个bb在学习走路,也有他们的挑战,如果说bb学走路要考试,那么他们也会有压力啊,哈哈!可是有些人说读书人不知道出来工作的负担,那种勾心斗角的事情,可是他们不知道原来读书都会有负担啊,如果不及格,就要重考,要钱,而出来工作迟一些,家人负担重了些,他们不知道原来读书都会有负担啊。。。他们说,那些毕业后出来工作的人,都认同他们的说法,可是我又没说工作部辛苦,只是我觉得更本没得比较,因为不同阶段会有不同的挑战和压力,会有不同的事情面对。。。可能他们觉得工作会比较像大人啦。。。哈哈!!

漫月 说...

對,這也就是我要表達出來的。我們讀書的人並沒有說做工的不辛苦,只是那些自以爲很辛苦的人認爲他們是最辛勞的,讀書很簡單!但是他們沒有想到我們現在還在念書的,是以學生的身份來面對壓力,不是以工作者的身份來面對。當我們投入社會,就當然會用工作者的身份來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咯。

~Endo~志成,字崎远 说...

correct^^