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 made this widget at MyFlashFetish.com.

2008年12月17日星期三

服务

服务,所谓服务就是要提供最完善的设施、招待等等给客人。我本身就是个酒店管理学生,说是Hotel Management的学生,读的都是Hospitality Service的东西,意思是如何盛情招待客人啊,如何为客人服务等等。

不过我这次要说的,并不是我的学院趣事,但也是和服务有关的。这一个星期,我完全可以分辨出什么是好的服务,什么是不好的服务。

先说说好的服务吧。有看我的部落格的朋友都知道,我已经在上星期五弄卷了头发,要等3天才可以洗头发,也就是说这个星期一。那位理发师在我弄完头发后,推荐了我用一种cream来维持头发的卷度和柔顺,不过货还没到,应该在星期一时才有货,所以就问我要不要订着先?我见自己也是要用的,就给她留了我的联络号码,等她在星期一时打来(因为她说星期一我可以洗头发的时候,就顺便拿了cream才回家自己洗)
不过等到了星期一,大概中午三点左右,她打了通电话给我,她连声说不好意思,因为厂商还没有给他们货,所以那天还不可以拿货。正当我犹豫着如何是好时,她说去她的理发店,她帮我洗头,并帮我再蓬一蓬头。我见自己已经3天没洗头,痒得很,就答应了她。
去到那儿,她叫她的伙计先替我洗头,她忙完后(因为她是个有经验的理发师,很多人找她弄头发),就帮我弄头发。我问她收多少钱时,她说不收我的钱,因为谅解到我没有那Cream弄头的烦恼,而且那些厂商说好在那天送货来,却迟迟都不来。虽然到现在我还是拿不到Cream,但是她有对我说如何去用发油去保持湿度。

以上说的,就是好的服务,服务周到。我这个顾客也很满意。

至于不好的服务。是昨晚发生的。昨晚因为亲戚来到我家搓麻将,所以妈妈就有借口不用下厨。我们去到了我家附近的茶餐室,那里的食物好吃又便宜,加上昨晚下着倾盆大雨,所以就在附近用餐。我们坐下了没多久,有一个印尼来的女工人问我们要喝什么,当然我们都需要考虑要点些什么饮品,我们都还没有想好,她就走人了!我当时的心里很不顺,暗骂她:你老娘,印尼排华事件影响了你哪条神经线?之后就有个华人工人替我们点了饮的。
那个神经质女工人,左边眼是瞎了的,我也没有歧视她的意思,但是却是她的工作态度令得我不得不歧视她!她在那里已经工作了很多年,我真不明白为什么她可以在那茶餐室“生存”下去?认识我的朋友都知道,一旦我不顺那间店或人,我就不会再接触他们。就好象百盛有间卖美容产品的店,因为店里那个欧巴桑的臭脸,我就没有再进去看任何东西。那时候我在找工作,看见它店外大大个字写着:招聘!我不就去尝试下,我才问了一句:“请问这里是不是请人啊?”我记得当时我是有笑脸的,但是她只是瞄了我一眼,就说:“没请人!”妈的,没请人,为什么大大个字写着两个字:招聘?过了几天,我还是看到那“招聘”的牌!他妈的那涂着厚厚粉底,和搽颜色“鲜艳夺目”的眼影的那个肥欧巴桑,真的想见一镬,打一镬!另外,还有Jusco有间著名的衣服连锁店,虽然它那家店的衣服还蛮漂亮,但是又是一个臭脸的欧巴桑,使我下定了决心不去买那间店的衣服。故事呢,就是我妈从catalog里看到几件衣服,她很喜欢所以就去试一试,我妈呢,只要衣服是适合她,就会买下来,和我一样,难找心头好噢!妈试了后,觉得不适合自己,所以就说不要了,那个招待我妈的欧巴桑,立时变脸,我看啊,她的变脸还厉害过四川的变脸。就这样,我再也没有进去那间店了。

就以上那两项案例,我就告诉妈妈,以后不要再睬那个神经质女工人,妈妈也同意!其实并不是我的要求高,只是原则!就算客人有多霸道、无理,笑容和谦虚的对答是必要的!可能是我读着与服务有关的科系,所以不知觉地提高了服务要求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