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 made this widget at MyFlashFetish.com.

2008年3月19日星期三

妈妈们···

天下父母心,谁不望子成龙,望女成凤?自古以来,父母都期望自己的孩子在学术上有所表现,光宗耀祖,也好让孩子以后的路走得不那么崎岖。所谓养儿一百岁,长忧九十九,做父母的无时无刻都会担心自己的孩子。孩子读书时,父母担心他们面对压力和跟不上课程;孩子做工时,父母会担心他们是否三餐温饱和有没有受委屈;孩子结婚后,会担心儿女跟妻子或丈夫的生活是否协调等等···

生长在廿一世纪,无可否认的,孩子们是幸福的!因为他们都有机会求学,也有物质上的享受。现在只要出外打个圈,就可以看见小孩手上拿着的都是名贵的手提电话、PSP···有些还三五成群地围在一起研究手提电话的功能、游戏等等,看他们还只不过是小学生,最年长的应该都只是十三、四岁。回想当初我还是个小学生时,大家的话题都环绕在七龙珠、美少女战士的剧情,最风靡一时的,是Digimon!什么手提电话啊、电脑游戏啊,我们根本就不会讨论。

虽说他们是很幸福,但也辛苦。怎么说呢?我发现现在的妈妈很喜欢拿孩子的成绩和别的孩子的成绩作比较,即使已得了九十多分,妈妈还是会责骂孩子,为什么不可以像XXX同学那样得100分?爸爸通常都是不作声,只是要准备耳朵让妈妈投诉个够,之后就一笑置之。她们往往都是口是心非,在外面跟别人说:“只要孩子能够及格就满足了。”但是孩子的成绩分发回来时,得了个乙等,妈妈通常都会说:“人家的孩子都可以拿A,为什么你不能?这证明你懒”渐渐地,孩子的成绩成为各个妈妈作比较的工具。

我们常说读书是为自己,但今非昔比,现在孩子读书都是为了妈妈。我认识的一位妈妈,就称她为黄嫂吧。她的小女儿与我的妹妹同年,今年刚升上中学,妹妹从小学到现在都是和黄嫂的女儿同校的。每次月考、大考的成绩分发回来时,黄嫂第一时间就是打给认识的同学的妈妈。若知道对方得成绩比女儿好,她就会说“你的孩子这次怎么了?失常得高分?”另一边厢,若对方的成绩比她的女儿差,她会洋洋得意地说“你的孩子这次怎么那么失水准?”然后又趁机炫耀自己的女儿有多勤力···我的妹妹对黄嫂是极度的狠!其实我妹妹的成绩总算不错,至少在UPSR时得6个A啊!但就因为黄嫂,妹妹的时间表就只有吃饭、洗澡、读书、做功课、补习和睡觉,连看多一阵子戏也会被妈妈骂得狗淋头,看见妹妹如此受折磨,身为姐姐的我都觉得她很辛苦,很可怜。有时候我也会替妹妹说好话,但是向来顶嘴一流的妈妈,会用尽方法来反驳我。妹,我心有余而力不足啊···有时候黄嫂打来找妈妈,还以为她们谈孩子经谈得津津乐道,原来又是成绩,成绩成绩···

黄嫂还有两个儿子,一个快大学毕业了,一个就和我一样刚念完中学!我又成为了妈妈和她的话题对象了,每次听到她们谈到我,挂了电话后,妈妈就会说黄嫂的儿子有多棒,有多利害,我的心里很不快···连我也被拖下了!我很想拿起电话就对黄嫂大骂一顿,告诉她,你儿子考的STPM比我考的UEC更容易,至少我的UEC是受国外承认的!”学术有表现又有啥用,活动表现也重要!现在是学术与活动表现并重啊!我好歹也曾是学长团团长和顾问,难道她不知道活动有表现比学术有表现更容易找工作吗?学术上我算是平庸,但如果说要炫耀,我也有很多威水史啊!但···我喜欢保持低调,因我不喜欢做任何事都向人交代。

以上只不过例子之一,还有很多妈妈都是这样,喜欢拿孩子作比较,而且炫耀的方法更是多不胜数。妈妈们,快醒悟吧!孩子都快被你们逼入死胡同了。人比人,比死人啊!难道你们想《世上只有妈妈好》改歌词吗?

没有评论: